DSC_1734.JPG

鶯歌陶瓷博物館的醃脆梅活動據說已經辦14年了!!!

以前都不知道原來有這種活動, 今年是剛好看到朋友轉貼才想說那也來湊一下熱鬧好啦~

沒想到活動很熱門哩! 假日場我很早就報名還是只搶到星期天的名額~

 

DSC_1708.JPG

一個人的費用是449元, 含活動教學、材料(一斤的梅子)以及一個當年度的限定梅甕哦!

今年的甕有經過公開徵選, 所以超吸睛的! 還有個很棒的名字叫做「松、竹、梅:歲寒三友」

甕身以浮雕的「松」果為形, 利用「竹」製提把加點小巧思, 就能將脆「梅」置於梅甕中並栓住

我也是因為看上今年的甕很漂亮才決定參加的~ 哈哈!

DSC_1706.JPG

DSC_1707.JPG

活動教學的老師講解的也很生動, 除了室外空間較熱之外整個活動滿有趣的!

不過也體會到其實醃梅子不輕鬆ㄟ~

在現場只能完成醃脆梅步驟的其中1/3而已, 回家還要加工的喔!

 

步驟一:去青

把一斤的梅子跟一斤的鹽巴互相搓揉, 要把梅子上面的細細絨毛破壞掉才能醃入味

要搓到梅子從霧面變亮面, 翠綠又濕濕的才算OK唷!

DSC_1709.JPG

步驟二:破壞

用現場提供的木槌跟墊片, 把每個梅子橫躺後敲到裂出一咪咪的裂痕, 之後才會入味!

步驟三:醃漬

將梅子跟粗鹽放入甕中至少八小時

步驟四:水洗

倒掉鹽水後, 在水龍頭下以最小的水流洗4-8小時

(因為今年缺水, 老師特別提醒大家今年不要這樣做, 會天打雷劈! XD 改成浸泡8小時, 中間換水4次)

DSC_1723.JPG

步驟五:脫水

把洗乾淨的梅子放入洗衣袋脫水一分鐘! (我家洗衣機很多狗毛, 所以我是用毛巾按壓脫水啦!)

DSC_1728.JPG

步驟六:加入砂糖150g和青梅充分混合後放冰箱一天, 其中要翻動數次!

DSC_1729.JPG

DSC_1731.JPG

DSC_1733.JPG

步驟七:把糖液倒掉不用, 再重複一次步驟六的動作

DSC_1736.JPG

步驟八:糖漬

把糖液再次倒掉, 另外取300g的糖煮成糖漿(水剛好蓋過糖就好), 再把糖漿跟青梅混合後冰入冰箱!

(我是加工煮鳳梨糖漿-鳳梨切細條跟糖水一起煮 & 咖啡糖漿-黑咖啡加入糖漿一起煮)

DSC_1739.JPG

DSC_1738.JPG

DSC_1740.JPG

三天後就有好吃的脆梅可以吃囉!!!

DSC_1741.JPG

 

白色的梅甕是隱藏版的~ 因為產量很少要在課後偷偷跟工作人員交換!

不過真的很美唷~ (老師說也可以拿來裝佛跳牆 哈哈!)

我覺得鶯歌陶瓷博物館這個活動辦得很好, 跟農場跟陶藝家都做了連結,有興趣的朋友明年也去報名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丹丹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